晚来风也是我!
全平台同名,lof不常登可以去🍠找我!
(叼花飞奔)

【三藏·女儿国】

唐僧拿到了真经。

他呆呆的看着菩萨。

菩萨还是低眉垂目,用一成不变的声音说:“你还不足以成佛。”

“为……什么?”

“你还未清心。”

唐僧不说话。

菩萨用慈祥的声音继续说:“为了弘扬佛法,普度众生,你必须要放弃一些东西。”

“我不入地狱……谁入地狱。”唐僧听见自己的声音说。

“正是。”菩萨顿了顿,“你心中还有一个人……”

唐僧又不说话了。

她的脸。

既生苦难我西行,何生红颜你倾城。

“你要忘掉她,忘掉你的欲望。”

唐僧低下头,良久,他缓缓说:“如何忘记她?”

菩萨第一次有了表情,但仍然不说话。

如何抹去你身影,如同忘却我姓名。

“你要我忘记一切。她,猴子,猪和光头。”

菩萨点点头,不说话。

“好……好。”

多年后。

寺庙里,得道的唐三藏在讲佛。

下面有一个女孩显然不在听讲,她东张西望,注意力显然不在庙中。

唐三藏也不生气,这种人他见的多了,但只要他们肯在这里坐着,他就要用心弘法。

当然,也许只因为他再也不会生气了。

唐三藏讲完了,他学菩萨的样子垂下头,慈眉善目。

众人叽叽喳喳地散去,但女孩没有走,她穿过大堂来到三藏面前。

“高僧你好。”她看着唐三藏的头说。

“施主好。”

“有人告诉我你今天在这里讲佛,特地叫我送几样东西给你。”女孩说着,从随身的衣袋里掏出四件小物。

一只嬉皮笑脸的猴子,一头呼呼大睡的猪,一个默默守着行李的光头和一个卷帘流泪的美人。

女孩把东西放下,犹豫了一下,觉得自己的事情做完了,站了一会转身离开。

她没有看到,她转身时候唐三藏眼里的神情。

悲哀?欢喜?怀念?熟悉还是……陌生?

没有人知道。唐三藏也不知道。

他只是悠然想起以前好像是有段很开心的日子,他和另外三个人说说笑笑往西走,有时被什么奇形怪状的东西威胁说要吃他的肉,后来……后来还遇见了她。

猴子好像很调皮,武功盖世,有一次他还赶走了他。猪好像很懒,老是嚷嚷着要散伙回家抱媳妇。光头好像勤勤恳恳,挑行李从来不抱怨。她好像很美,一笑倾城。

然后呢?

好像就没有了吧。

唐三藏摇摇头,驱走这毫无来由的想象,收起东西,忽然发现女孩又回来了。

“你当真什么都忘记了?”

“不……我不是忘记一切,我是一无所有。”唐三藏听见自己这么说,暗暗吓了一跳,出家人怎么能说这种话?

女孩却仿佛并没觉得这句话有违高僧的身份,她凝视着三藏剃过度的头——如果他没走,这头上也许也会有长长的头发,这身上也许也会有丝绸长衫,这怀里也许也会有一个哭啼的孩子吧?

她笑了,歪歪头,慢慢地出去了。

谁都知道,京城的三藏法师是位得道高僧。

谁……都知道啊。

轻度ooc致歉

谨以此文表达对小说《悟空传》和歌曲《女儿国》一点小小的敬意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4 )

© 齐小小小全肯定 | Powered by LOFTER